【心理健康】文法学院顺利开展2022级第一期心理委员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刘人方 张悦 审核:陈熙 发布:杨倩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推进班级心理建设工作,1115日上午,文法学院2022级第一期心理委员培训会议在文理楼358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分管教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杨倩组织,各班心理委员与男女生宿舍代表参与本次会议。

微笑握手游戏拉开了整场活动的序幕,各班级心理委员与宿舍代表在游戏中表达自我,熟悉对方。游戏的开展既活跃了会议气氛,也为之后的学习交流与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紧接着,杨倩从总体上给予心理委员工作上的指导与建议。她指出,心理委员要深入班级内核,拒绝从表象观察问题,客观分析学生中存在的消极情绪,合理评价学生中出现的消极表现。与此同时,心理委员要与各宿舍代表积极配合,与班级同学良性互动。她强调,“大一新生面临入学适应的挑战,容易出现焦虑、迷茫、失落等诸多消极情绪,心理委员应切实担好责任,主动架起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协助辅导员维护学生心理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杨倩指导心理委员工作 李筱萱摄

微笑握手游戏 李筱萱摄

随后,杨倩通过现场调查认真了解了心理委员目前在班级中的工作参与度,从什么是心理委员,怎么做心理委员,心理委员的意义等八个方面进行详细地解释与培训。她认为,心理委员是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播者、与学生交流的倾听者和重要学生信息的上报者,第一时间觉察班级学生的异常情况。杨倩制定了文法学院班级心理“晴雨表”并分发给各班心理委员,着重强调心理委员的工作态度与工作职责:心理委员应始终遵守保密的原则,保持为学生热情服务的态度,定期上报学生心理状况以及班级心理教育工作。

此外,为了促进心理工作高质量开展,杨倩针对与会学生的问题,从心理学的角度,对心理委员策划的具体活动提出了许多兼具专业性与实用性的意见与建议,如观看与心理知识有关的电影、开办集体生日、联谊会等娱乐与意义并存的活动,让学生真正走进心理、关注心理和认识心理。

会议结束之际,辅导员杨倩对各心理委员表达了殷切的期盼。她希望在各班心理委员正面积极的引领下,班级建设能取得更为卓越的成就。“我相信,心理委员在服务班级心理健康建设的同时也能促进自我能力的提高。”

本次会议的开展既有利于与会人员意识到心理健康教育在班级中的重要意义,又有助于宿舍与班级两者结合,及时发现与调节学生心理问题,为之后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此次会议上,通过杨老师的详细讲解,我对心理委员的认识发生了很大改变。我真正理解了心理委员的工作,明白了心理委员的职责,我希望作为心理委员能够为班级贡献自己的力量!法学2202班心理委员沈舒受益匪浅。

学生认真学习 李筱萱摄

文法学院第一期心理委员培训圆满结束 王子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