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聚力 公益助农 ——中石大学子开启“花式直播”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梁偌童 张晶晶 罗梦妍 审核:陈熙 发布:杨倩 浏览次数:10

    “买它!”

“刷过路过,不要错过!我给大家表演个才艺!”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唐岛湾俱乐部的活动室内,直播声此起彼伏。据悉,为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平台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深度结合,加速思创育人工作载体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团委面向全体大学生举办定点帮扶科左后旗创新营销挑战赛。文法学院积极响应,把直播间带进大学校园,并于1113日组织13支报名参赛学生队伍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文法学院的学子们纷纷化身为“带货主播”,在直播间内各显神通,激情售卖。

直播初接触 迎难而上准备足

之前自己看直播时觉得直播卖卖东西多容易啊,接触后才发现并不是这样的。回忆起自己刚开始接触直播的情形,知法学法不犯法队的贺小凡面露难色。据了解,文法学院的13支队伍均是第一次接触直播,因为缺乏直播与卖货经验,直播团队面临手头没有产品、不知道怎么开直播、直播设备简陋等多个问题,很多成员都因此感到挫败,一时之间毫无头绪。

然而一时的挫败并没有消磨成员们把助农直播做好的决心,“我们一想到这是助农活动,就觉得不能轻易放弃,都站在这儿了,箭在弦上不发也得发。”梦想家队成员张静娅信誓旦旦地说。短暂地调整情绪后,13支队伍便紧锣密鼓地为直播“备战”。从直播时间的安排到直播任务的分配,从直播海报的张贴到直播环节的设计,再到直播前的宣传及直播可能出现问题的应对方案,13支队伍事无巨细,全方位为直播做好充足的准备。除此之外,为了售出更多的产品,团队之间还互相分享牛肉干、牛蹄筋、烧饼、爆浆奶球这些直播样品。我看到了文法学子们干劲和学院的凝聚力。文法学院2022级辅导员杨倩感慨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文法学院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助力学生助农活动的顺利进行。直播开始前,文法学院2022级辅导员杨倩特地召开青春聚力,公益助农活动暨助力内蒙古科左后旗乡村振兴公益直播带货动员大会,解决学生直播难题,激发学生直播热情。你们在直播前要有自己的想法与思路,不拘泥于条条框框,充分展现自己独特的直播风格,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她的话激励着13支壮志满怀的直播队伍。

直播前准备工作 周墨摄

科左后旗公益直播带货动员大会合照 周墨摄

主播新上任 “花式直播”花样多

“大家看一下这个奶片,印花非常精致,味道好极了,奶香味十足!我们自己也下单了一些,就这一小会儿功夫我们已经吃了半袋了!”来自绝队的李佳昱一边展示产品、一边试吃。在她看来,自己亲自试过的产品顾客才会更放心、更信任。其他直播间的学生也都亲自试吃,把产品口味、产品品质等产品的多个方面认真而又详细地介绍给观众,面对观众的疑问,他们一一做出解答,把真心献给观众,收获信任给自己。

为了更好地招揽关注,留住人气,各个直播间内更是花样层出、热闹非凡。“大家想看我们跳舞吗?直播人数到25人给大家跳个舞怎么样?”创创队成员高雨佳丝毫不怯场,模仿着抖音卖货主播的直播方式,直播间人数很快就达到了预计数目。动感十足的音乐、精湛优美的舞姿吸引众多网友走进直播间,直播间人数一度近两百。宇宙警备队和草原上的小飞马队更是把吉他带到了直播间,弹唱结合,观众反响强烈,在评论区纷纷实时“点歌”。“牛肉干,嘎嘎硬,嘎嘎香,小奶球,嘎嘎甜,嘎嘎妙……”草原上的小飞马队还编出朗朗上口售卖口诀,直播间气氛浓厚,笑声不断。

正常的队和海底游击大队则独辟蹊径,充分利用直播平台的PK功能,在直播间展开“对抗”。“那边的朋友来我们队看看,牛肉干、牛蹄筋、炒米酥都非常好吃!”正常的队成员们活跃直播间气氛,卖力售卖。海底游击大队也不甘示弱,团队成员刘玺洋一首“土嗨风”的《最炫民族风》使直播间的人猛增到五十人。PK的方式极大地丰富了直播形式,两队人气均达到直播期间的顶峰。

“谁是卧底”现场游戏、方言连麦唠嗑……文法学子多才多艺,别出新意,向观众献出了自己的心意。

直播现场 周墨摄

直播现场 贾宇凡摄

直播现场 杨倩摄

助农重传承 直播带货收获丰

在文法学院学子的积极准备下,历时一个多小时的直播成果喜人。13支队伍,直播销售额达2250.4元,观看人数近2000,参赛以来的总销售额达一万五千余元。通过助农直播,让我和我的小伙伴第一次在网络平台‘亮相’。最开始我内心是有点尴尬的,但当我看到评论区有的网友与我们积极互动,初次直播的紧张不安就放下了。最大的感触就是伴随数字化发展,用直播赋能农产品助力脱贫是一种新方式,这是一次宝贵的成长机会。人生无限队成员高文鑫在直播后感悟颇深。

热情满满、活力十足且意义非凡的直播也感染了观看直播的观众。看到同学们这么卖力地推销产品为科左后旗做贡献,我深深地感受到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里啦!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社会发展尽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是文法学院的学子陈怡霏备受鼓舞。

文法学院学子的努力被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本次活动的学生总负责人许国岩谈到:校定点帮扶科左后旗创新营销挑战赛已经连续多年举办,今年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希望学生们切实做公益,为巩固拓展科左后旗脱贫攻坚成果贡献自己的力量;而学生们的表现远远出乎我们的意料,总体而言非常满意。文法学子都是好样的!”

在辅导员陈旺看来,本次直播活动不仅在助农,对学生未来的发展也大有益处。他表示,学生们可以通过这个活动平台锻炼自己的能力,跳出象牙塔与社会接轨,真正参与到国家建设中。这培养了他们的家国情怀,让他们明白作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文法学院已经连续多年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科左后旗创新营销挑战赛。对文法学院学生来说,这不仅是一次直播营销竞赛,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文法学子在社会实践中传递文法精神,展现青春风采,彰显责任担当。

合照 周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