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计划】“学思践悟‘三下乡’,助力建功新时代”文法学院“头雁计划”第二期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2 作者:刘柠颜 审核:陈熙 发布:杨倩 浏览次数:16

主持人从悦阳主持 彭珊蓉摄

薪火相传实践队的队长周晓萱发言 彭珊蓉摄

语你同行实践队陈骞发言彭珊蓉摄

齐风鲁韵毛晓彤分享彭珊蓉拍摄

一路同行实践队吕欣怡分享彭珊蓉拍摄


为引导学生干部更为深刻地理解社会实践重要性,并鼓励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增强自身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11月20日,以“学思践悟‘三下乡’,助力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头雁计划”第二期活动顺利举办,文法学院学生会特邀文法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星级实践队薪火相传实践队、语你同行实践队、齐风鲁韵实践队、一路同行实践队于文理楼142进行宣讲,分享社会实践经验。本次活动由文法学院学生会组织部从悦阳主持,2022级全体班团委参加。

学思践悟三下乡,助力建功新时代活动在从悦阳的致词中开始,首先由薪火相传”实践队负责人周晓萱进行经验交流分享。从薪火相传实践队的主题探索到深入采访实践地人民生活的经历,从查阅整理资料的具体方法到将实践成果转化为报告、新闻、画册的展示,周晓萱结合实践队的实践经历娓娓道来。接下来,“语你同行”实践队负责人陈骞就实践主题的选取以及实践成员的选择上给学生们作了分享。她强调要注重实践主题的“创新性、可行性、实践性”,把握自身题材的研究特色。同时,陈骞指出在选择成员上要注重成员的综合能力,考虑到各专业的互补性及成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力。最后,“齐风鲁韵”实践队负责人毛晓彤和“一路同行”实践队负责人吕欣怡分别围绕社会实践的整体规划和社会实践报告撰写进行分享。毛晓彤建议大家社会实践开展前就要做好各方面的规划,包括后期宣传的方式及宣传平台的选择。而吕欣怡着重分享实践报告的撰写结构和写作方法,她表示每个部分中都有一些值得注意和细化的问题,需要学生对自我实践的经历进行总结和思考。本次活动最终在参会人员与各实践队负责人的热烈讨论交流中结束。主持人从悦阳总结道:学生干部共同学习、体会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秉承“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精神,践行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为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头雁计划第二期活动旨在激励广大学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学以致用,在社会实践中磨练自己,真正锻炼和提高适应能力和工作能力,将自己培养为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人才,发挥“头雁”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