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学院举办第二期能源治理与法律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12-16 作者:张子乐 审核:魏学宝 发布:郭静 浏览次数:10

1215日晚,我院第二期能源治理与法律学术沙龙以线上会议形式顺利举办。本次沙龙由康雷闪老师主持,以我院博士研究生近期学术研究成果为研讨主题。法学系全体无课教师,能源治理与法律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共同参会讨论。


会议伊始,21级能源治理与法律博士研究生王梦科同学以“‘双碳’背景下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法治保障研究”为分享主题,从结构功能主义的分析视角探析我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法治化的具体路径。王娜同学以前期学术研究成果和博士学位论文选题为汇报主题,与参会师生共同研讨了“双碳”背景下能源法与环境法的冲突与协调等法律问题。随后,22级能源治理与法律博士研究生张子乐同学结合对国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法律制度的梳理,对我国“双碳”背景下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发展提出法律制度层面的构建设想。夏丽敏同学以“新时代背景下我国能源安全困境”为分析重点,进一步从法律机制保障层面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孔祥娣同学以“破产企业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实现研究”为研讨中心,并提出了自己在博士研究生入学以来的收获与困惑。最后,谌爱华老师结合自己前期阅读能源法学专著,以德国能源计划法为主要内容,用体系化思维导图的形式和与会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收获。

    在与会同学学术汇报后,法学系各位教师对博士研究生们的汇报内容与前期科研学习进展进行思维点拨,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会议最后,文法学院院长王学栋结合学院学科建设,对博士研究生提出了新的期待,并鼓励同学们立足能源治理与法律研究重点,灵活运用交叉学科思维模式,学思并重、持之以恒,在科研的道路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