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喜获1篇2022年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23-01-06 作者: 审核:魏学宝 发布:郭静 浏览次数:10

 近日省教育厅发文公布了2022年山东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名单,我院2021届法学硕士王梦科撰写的《我国环境行政约谈的效力研究》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是王学栋教授。

 根据《山东省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行动方案》(鲁教研字〔20222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导师和教育教学资源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鲁教研函〔202213号)要求,经单位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等程序,2022年共确定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150 篇、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505 篇。


 王梦科,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2018级法学研究生,现于文法学院攻读能源治理与法律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能源法律与政策。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获校级优秀毕业生、优秀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党员等荣誉称号,获第四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二等奖、胶东经济圈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第二届驻青高校模拟法庭大赛冠军等多项荣誉。先后参与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等多项课题,现主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主创新学生基金项目等2项课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篇。


 论文简介: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现代行政法所涉及的行政行为开始由传统高权行政向多元化治理模式转变,政府扮演着社会治理的重要角色也同步向参与性、协商性转变。我国关于环境行政约谈的研究多限于制度的宏观完善,其内容主要集中于环境行政约谈的内涵、法律属性、适用条件、约谈形式与内容等方面,缺乏其效力实现的深次层考量。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已然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分析环境行政约谈的效力难题,是约谈法治化目标实现的终极拷问。论文以“两质态论”与“三效力说”入手对环境行政约谈进行效力解释,以求有效分析环境行政约谈的效力本质问题。同时,系统梳理我国环境行政约谈的立法情况,并以山东省为分析样本,深入探究环境行政约谈的立法现状;结合美国“合作式”执法模式和日本的“替代性事前行政指导”,探究国外相关柔性行政行为的特点与模式,进而厘清我国环境行政约谈效力难题的原因所在,并提出在“行政行为形式论”为主导的传统行政法学方法论的基础上,引入“行政过程理论”和“社会利益学说”等多元方法论,加强环境行政约谈的基础理论支撑研究;明确环境约谈适用原则,强化多位阶立法供给;健全环境行政约谈事前、事中、事后程序设计。纾解我国环境行政约谈效力难题,从功能上全面审视其法律规范,同时摒弃一元化思维,选择适应社会发展的多元化思维,推动制度的规范应用,实现共治、共建、共享的环境善治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