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应邀参加青岛自贸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 审核:冷凌 发布:王元飞 浏览次数:17

31日,青岛自贸片区举行以“法润自贸,营商益企”为主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负责人程德智出席并致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正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段连才、青岛海事法院院长吴锦标、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主任赵士玉、市司法局局长邓焕礼、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路玉军,以及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青岛海事法院,市政府办公厅、市自贸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贸促会、市仲裁办、市法学会和黄岛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副院长冷凌应邀参会。作为全国海事法院首个设立的自贸区审判区——青岛海事法院青岛自贸片区审判区在本次大会上顺利揭牌,另外青岛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青岛中世合规自贸研究中心、自贸涉外法律培训基地同步落地。

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负责人程德智在致辞中强调,“作为对外开放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地,青岛自贸片区要主动对标国际先进经贸规则,坚持制度创新核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发挥对外开放平台作用,为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要发挥会客厅的沟通交流作用,倾听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加强营商环境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兑现率。全市政法机关要主动履职、能动政法,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青岛自贸片区等重大国家战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青岛自贸片区首批联合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上海海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和市法学会,共同建设“涉外法律培训实践基地”,开展常态化实践教学,培育涉外法律领域专业型人才,为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国际法律专业人才支撑。


冷凌在采访中表示,我校一直在积极探索涉外法治人才、特别是熟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法律、政策的涉外能源法治人才的培养,并将其作为中石大法学的专业特色。也希望能够以此次共建活动为契机,与地方政法机关、其他高校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营造合作共赢的氛围,打造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为涉外人才的发展助力赋能,进一步推动涉外法律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