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调研组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3 作者: 审核:冷凌 发布:王元飞 浏览次数:1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对于进一步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提升法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探索构建内容科学、结构合理、系统完备、协同高效的法学教育体系和法学理论研究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3月22日,青岛市委依法治市办成员、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新锋,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殷静一行走访我校,召开座谈会,围绕《意见》贯彻落实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会由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姚成郡主持,青岛市政法委、青岛市委依法治市办、青岛市教育局等调研组成员,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兼法治办公室主任赵振华,文科建设处副处长金玉洁,法学系师生代表参加。

院长王学栋从学科发展、师资力量、人才培养体系、科学研究、办学条件等方面介绍了法学专业的发展状况,以及近年来文法学院在法学理论研究及特色型、复合型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顶层设计、任务目标、创新举措、业绩成果,分析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提出,石大法学将深刻理解《意见》的重要政治意义和本质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围绕学校发展的定位、特色和优势,努力走差异化特色发展道路,深化法学教育与科学研究领域的创新改革,推进国内外联合培养机制和平台建设,打造具有石大能源特色的“绿色法学”。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结合青岛法治建设和我校实际,就如何落实文件精神,围绕法学专业特色发展、涉外能源法治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及区域法治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贯彻和“三进”工作。《意见》印发后,学校学院高度重视,文法学院和法学系陆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组织、引导师生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把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此次座谈有效深化了师生对《意见》精神和指导思想的领会,对于学院勇担加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重要使命,奋力谱写石大法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具有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