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系国际教育周钢琴大师课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3-07-20 作者:张悦 审核:冷凌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10

 

为给学生提供专业的钢琴演奏指导,提高学生对音乐的欣赏能力,在演奏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7月5日-717日,音乐系邀请韩国著名钢琴家祥明大学朴明淑教授为音乐学专业学生讲授国际周课程。本课程面向音乐系大二以上学生,由音乐系胥丹青博士、我校音乐系校友祥明大学在读钢琴博士佘慧瑛(2013级)担任英语翻译、我校音乐系校友金睿珍(2016级)进行部分韩语翻译。

朴明淑教授现任教于韩国祥明大学,多次举办独奏音乐会,多次受邀参加世界各地钢琴节,历任国际著名钢琴比赛评委,其高超的钢琴演奏技术和对音乐的独到理解让此次课程极具意义。在授课期间朴明淑教授演奏了贝多芬第26号钢琴奏鸣曲“告别”,用交错的黑白琴键和抑扬顿挫的旋律为在座师生开启一场精彩绝伦的听觉盛宴。谈及选择此曲的原因,她亲切地说道,“2015年我来过石大,时隔8年再来到这里,正如奏鸣曲三个乐章‘告别、别后、重逢’中所包含的意义。”由此,她引出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让学生在贝多芬钢琴奏鸣曲的演奏过程中观察其身体是怎样运动的,如何从作曲家的角度理解音乐。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下,朴明淑教授将乐谱的逐步讲解与钢琴的弹奏示范相结合,同时积极邀请在场学生互动,共同体悟音乐的演奏技法,感受音乐中的情感变化。她强调,钢琴演奏就像歌唱一样,要柔和而不能太生硬。在演奏过程中身体随着音乐自然地运动而不能过于刻意。同时,她提醒学生要仔细认真地观看乐谱,了解作曲家的意图与喜好。朴明淑教授不仅重视音乐的技巧,更着重于音乐情感的表达。“不管大家以后成为演奏家还是教育家,一定要对音乐充满感情。”她告诉在座学生。

“音乐是爱,是作曲家感情的流露。”朴明淑教授在课程结束之际再次强调。其极富感染力的演奏让在场师生沉浸在美妙的旋律之中,对乐曲严谨认真的态度更让学生理解了音乐的本质与灵魂所在。“朴老师在整个课堂中提到最多的词就是‘开心’,我也非常荣幸能够接受朴老师的专业指导。音乐不只是一个个音符的堆砌,而是蕴含了作曲家真挚感情的结晶,我们要充分了解作曲家才能演奏出优美的音乐。”音乐21级学生赵悉竹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