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开展优秀示范课堂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21 作者:朱明璇,摄影:周墨 审核:冷凌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10

    践行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及课程建设水平,文法学院于9月20日上午在南堂312开展《保险法专题》优秀示范课堂展示活动,课程由法学系副教授康雷闪主讲。活动邀请副院长冷凌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熙、学院新入职教师及无课教师参加。

课堂上康雷闪老师首先用“提到‘保险’你最先想到什么?”这个问题引出术语“保险”,对保险的四个方面——“危险之共同体”“补偿之需要性”“服务之有偿性”“独立之请求权”进行阐述。接下来,针对“保险法中关于财产损失的赔付使用‘赔偿’是否合理”和“为什么要和关于人身伤害赔付时说的‘给付’区分开”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保险”之“险”两层含义——一种“可保风险”,保险可以消除风险;一种“道德风险”,即保险可能会引起风险,提醒大家要合理利用保险,坚守道德底线

整堂课“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康雷闪老师不仅教给学生保险法基础知识,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保险法的重要性和应用价值,并在其中贯穿课程思政元素,以保险法知识喻人生大局观,引导学生更好的规划人生,以开阔的视野和全局的观念看待人生

本次优秀示范课堂活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教师之间教学经验和教学资源的共享,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为新文科卓越人才的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