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文法学院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31 作者:李甜雨 审核:陈熙 发布:于露 浏览次数:57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增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指导大学生及早做好就业准备,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按照《教育部关于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教学函[2023]1号)、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关于组织开展全国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部署安排,决定组织文法学院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筑梦青春志在四方 规划启航职引未来

二、大赛目标

通过大赛,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科学合理规划学业与职业发展,提升就业竞争力;通过大赛提升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水平;通过大赛,加强校企合作,推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三、大赛内容

按照《教育部关于举办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及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关于组织开展全国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要求,比赛设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

1.成长赛道。面向本科一、二、三年级学生,考察其职业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和围绕实现职业目标的成长过程,通过学习实践持续提升职业目标达成度,增强综合素质和能力。

2.就业赛道。面向本科三、四年级和全部研究生,考察其求职实战能力,个人发展路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适应度,就业能力与职业目标和岗位要求的契合度。

3.大赛平台成长赛道设生涯闯关功能,就业赛道设职业适配度测评功能,所有参赛选手均需根据相应赛道,参与“生涯闯关”或“职业适配度”测试。

五、参赛要求

1.参加对象、人数及赛道要求:

   年级

               赛道 

          人数

   一年级

      成长赛道

     全员参与

   二年级

      成长赛道

     全员参与

   三年级

     成长赛道/就业赛道

     (二选一,自由选择)

     全员参与

   四年级

      就业赛道

     不低于年级总

      人数的20%

   研究生

      就业赛道

    研一、研二年级全员参与,研三年级自愿参加

2.各年级要结合大赛广泛开展就业教育和生涯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赛,充分发挥大赛普及生涯知识、唤醒规划意识、提高求职技能的目的,在参赛过程中引导学生树立规划意识,增强规划能力,提升求职技能。

六、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20231031日至117日。参赛学生通过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平台进行报名。117日,学校统一对报名信息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参赛选手可上传参赛资料。

2.学院评选:

118日至1110日,参赛选手需按比赛要求在平台上传参赛材料。平台操作手册见附件1

 ①成长赛道:上传生涯发展报告,介绍职业发展规划、实现职业目标的具体行动和成果(PDF格式,文字不超过1500字,如有图表不超过5张。)生涯报告书书撰写可参照附件2

 ②就业赛道:上传求职简历和个人介绍(PDF格式,个人介绍600-800字)

1111日至1115日,学院组织比赛进行评选,具体比赛形式如下:

 ①成长赛道:生涯发展报告(30%);现场展演(70%):主题陈述8分钟。选手结合生涯发展报告进行陈述和PPT展示。

 ②就业赛道:求职简历(30%);现场展示(70%):主题陈述7分钟,选手PPT形式陈述个人求职意向和职业准备情况,通用素质与岗位能力。

学院将在参赛的选手中,推荐优秀选手进入校级复赛。

七、大赛奖励

本次比赛将对参赛选手赋第二课堂学时。

报名并完成院部初赛的本科生赋5个参与学时,研究生颁发院级证书;

参加学校复赛和决赛按比赛成绩等级赋转换学时(由学校负责申请学时),研究生选手颁发校级证书。



2023年10月31日

文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附件:附件1:平台操作指南.pdf

   附件2:生涯发展报告纲要(供参考).docx

   附件3:评审标准.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