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活动——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与教师个人科研方向和课题选题

发布时间:2023-11-02 作者:曲春燕、摄影:王子航 审核:魏学宝 发布:郭静 浏览次数:10

 1031日,由研究生院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第五十九期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在文理楼358顺利举办。本期沙龙主题为“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与教师个人科研方向和课题选题”。活动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应辉教授主讲,我院副院长魏学宝副教授主持,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参加。



 吴应辉教授首先从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讲起,分析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际中文教育的三大新使命:服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与服务世界各国发展并重,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重,促进中外语言交流与推动中文成为一门全球性语言并重。国际中文教育面临的三大使命要求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位点面向全球中文人才需求设计人才培养体系。我国目前每年培养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生近万人,普遍存在国内难以对口就业与国外中文师资匮乏并存的矛盾现象。这与中国国内毕业生缺乏对对象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自然环境等方面的了解有较大关系。吴教授认为,通过中外联合培养或国外高校独立培养的方式,让中国的国际中文教育硕士和博士生获得在目标国学习、生活的体验,消除对异国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陌生感,消减跨文化、跨环境适应障碍,发现所在国的优点和长处,甚至激发对所在国的兴趣,可以有效缓解上述矛盾。吴应辉教授还以自身的科研与人才培养经验为例,分享了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科研方向与课题选题的多种路径。



 现场参与活动的教师就相关问题与吴应辉进行了互动交流,纷纷表达了在学科建设、科研方向选择、研究生指导等方面所获得的启发与收获。此次沙龙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提升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水平与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生导师指导能力有积极意义。

 

 吴应辉,现任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授,院长,基地主任。担任第三届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学术交流与出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理事、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理事长和多个学术期刊编委。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一般课题各一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重大委托课题一项,国家语委、语合中心等课题近20项,在《教育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担任多种高级别科研项目、人才项目和教学科研奖项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国际传播与管理;国际中文教育教师、教学资源和教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