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文法学院“助学圆梦育新人,昂首阔步新时代”资助育人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05 作者:陈旺 审核:陈熙 发布:陈旺 浏览次数:10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资助育人实效,推动学院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资助向“多元型、发展型”资助延伸,构建“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同时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价值,创新资助育人载体,丰富资助工作内涵,经研究决定开展我院2023-2024学年学生资助育人文化节系列主题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思路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资助育人融入到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学生活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明确责任使命,合理规划学业,激发学生成长成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活动内容

1.举办“文法领航·指引方向”国奖经验分享会。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邀请成绩优异、综合素质出众的国奖得主分享经验,发挥朋辈引领作用,为同学们搭建交流平台,指点迷津,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

2.举行“感恩资助、筑梦未来”社区普法活动。由国奖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塔里木油田奖学金、中永励志奖学金、青胜禾美育奖学金、锦晔泰程头雁奖学金等奖学金获得者为主要成员组成反诈宣讲队,结合当下热点问题到社区进行普法、反诈宣讲活动,回馈社会、服务社会。

3.拍摄一部微电影。为展现在资助育人实践活动中助学成才典型事迹广泛宣传国家、学校资助政策,进一步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特此创作资助主题微电影一部,于近日完成拍摄与后期制作。

4.制作一首原创歌曲。全面展现学院各年级各类学生资助工作者扎根学生群体、推进资助育人的精神风采,受资助学生通过原创歌曲以表达对国家、企事业单位的感恩之情,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征集学生资助主题歌歌词。

5.举办“资助育人筑梦行”主题征文比赛。本次征文活动以资助育人为核心,以诚信感恩为主线,面向全院各类受资助的学生展开征集与评比活动,培育受助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感和感恩意识。征文比赛结束后,将在文法学院公众号开设专栏展示优秀作品。

6.举办“感恩资助心向党,励志勤学展芳华”资助育人暨思美节文艺晚会。此次资助育人晚会以形式多样的节目为载体弘扬资助育人正能量、进一步宣传党和国家的资助育人政策,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也表达我校受助学生对党和国家以及学校的浓浓感激之情。

7.举办大学生征兵入伍宣讲会。由学院退伍大学生担任主讲,让志愿加入军营的在校大学生充分了解大学生入伍政策、资助政策和军营生活。通过此次活动,让受到国家资助和学校培养的优秀退役士兵走进学生中,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反哺教育,既能激发受助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能推动退伍士兵榜样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8.组建一支“资助育人,筑梦远航”实践队。以受资助的学生为骨干成员,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支持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充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深刻感知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深刻体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战略部署,精准锚定人生发展方向,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9.撰写一份个人成长报告。受奖助的学生撰写一份个人成长报告,向国家、政府、学校、捐赠企业及父母家人报告思想、学习及成长情况,强化学生知恩、感恩意识。

三、注意事项

1.切实提高思想意识。所有学生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学生实际,提出具体计划、着力抓好落实,确保学习工作落实落细。

2.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着力提升实际效果。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导学生主动担当时代责任,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