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全员促就业“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06 作者: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9

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抓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键期,全力促进2024届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决定开展全院全员促就业“百日攻坚”行动。行动工作方案如下:

一、行动主题

百日攻坚稳就业奋楫扬帆启新程

二、行动时间

20243-6月上旬

三、工作原则

发挥全院力量,以解决毕业生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出发点,聚焦重点难点,提供精细化、个性化的就业服务,形成协同推进、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

四、主要任务与措施

(一)精心准备抓机遇。学院统筹全局,抢抓就业最后关键期,立足校内招聘机遇,勇于开创校外就业途径;教职工主动走访企业,挖掘潜在就业岗位,促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在就业最后关键期的双向奔赴;辅导员针对学生的专业、家庭所在地、特长等精准推送就业信息,随时进行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和简历修改;毕业生结合个人兴趣、专业背景和长期发展规划,在求职百日时间内端正态度,先就业再择业。

(二)精准指导促招录。结合本科生考研成绩,各专业系尽快开展对考研学生的“一对一”帮扶指导,开展“朋辈引领”考研就业交流会,结合国家线、考取学校的往年复试线和录取分数线,指导学生进行复试准备、调剂准备和就业准备,提升录取率,促进考研到就业的转化率。

(三)信息推送保匹配。优化信息服务,利用“互联网+就业”模式,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校内招聘平台、校外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等渠道,每月在学院网站发布4期“职来职往”就业信息速递,为毕业生精准推送符合其专业背景的就业信息,实现供需双方高效对接。

(四)提质增效优服务。本学期至少举办3场“文法领航”就业升学指导会,3场“头雁讲堂”就业经验分享会,2场“职属于你”求职故事分享会,引导学生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同时,通过学院一系列就业活动全面摸排毕业生就业意向,精准掌握每一名毕业生的求职需求和困惑,以提供个性化的就业咨询、岗位推荐、签约指导等服务,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

(五)访企拓岗促合作。全院教职工要积极拓展就业市场,主动联系对接企事业单位,促成线上线下招聘会的举办,开发更多优质就业岗位,持续推进“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本学期组织至少5次的企业实地走访活动,积极与相关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岗位;同时鼓励并支持创新创业,引导学生多元化就业。

(六)重点群体强帮扶。关注特殊群体,对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等重点群体毕业生进行重点关注和帮扶,建立“一人一策”的个性化帮扶机制,对其提供更细致、深入的就业指导服务,本学期至少为每一名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开展3次谈心谈话、组织参与3次线上线下就业促进活动、推荐3个有效岗位,确保其顺利就业。

(七)宣传推广营造氛围。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多种新媒体平台进行活动预告、过程报道以及成果展示。开设“就业直通车”专栏发布实时招聘信息,“职属于你”专栏分享优秀榜样的求职策略,“朋辈引领”专栏报道成功就业的典型案例,展示我院毕业生成长故事与心得、挑战与突破的精神力量,激发同学们积极向上的求职热情。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举全院之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立由学院领导任组长的“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行动的组织实施。形成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工队伍、专业系教师、导师、班主任共同协作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强化责任落实。学院积极构建“辅导员+就业指导教师+用人单位‘1+1+N’精准就业帮扶共同体”,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促进供需有效对接、精准匹配,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完善监督考核。对行动的执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取得实效。

(四)加强资金保障。设立促就业工作专项经费,确保各项措施的顺利实施。

 

 

                                                  文法学院

                                                   2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