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在文法·博学笃行”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06 作者: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4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我院学风建设,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决定在全院深入开展“学在文法·博学笃行”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传承、发扬和践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石大学风和“博学笃行”的文法学风,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组织领导,完善学风建设联动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目标

(一)坚持“三全育人”,探索建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管理人员为保障,学生家长深度参与,“党风、班风、团风、舍风、学风”五风共育,各年级分层推进,本、硕、博有机融合的优良学风建设模式;

(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础薄、自控差、挂科多、下滑快、临毕业”五类学业困难群体,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重点解决“迟到、早退、旷课、上课睡觉玩手机、弃考、存在作弊倾向”等重点学风问题;

(三)坚持系统推进,以专业为依托,以学业为重点,以就业为目标,以奖惩为导向,以服务为保障,做好结合,系统推进,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营造“学在文法·博学笃行”的良好学习氛围。

三、活动主题

学在文法·博学笃行

四、时间安排

1.活动实施阶段,202431日—510日;

2.总结表彰阶段,2024511日—530日;

3.持续推进阶段,2024531日—长期

五、主要活动

(一)思想建设领学风

1.学风大讨论。结合文法学院院史中的育人资源,挖掘学院内部育人故事,学生工作办公室牵头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座谈会,各班级、团支部开展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活动,在师生中广泛讨论学风建设状况,聚焦“为何学、怎样学”的学风建设基本问题,梳理学风建设难点、凝聚精神力量、统一行动思想。

2.党建树旗帜。依托“旗帜工程”,充分调动优秀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力量,形成学业帮扶小组,对后进学生进行学业帮扶,在帮助同学提升学业的过程中锤炼学生党员党性,提高学生干部公信度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学风建设。

3.团建强信念。各班级、团支部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利用好“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端正科研诚信认知,强化学术规范养成,培养良好的科学精神和科研习惯。

(二)教育管理育学风

1.加强学风督导。成立由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组成的学风建设督导组,辅导员每周至少3次深入课堂,了解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学习委员课前向辅导员汇报学生上课出勤率和缺勤学生名单,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辅导员牵头建立年级宿舍检查队伍,每周2次检查宿舍,每2周覆盖全部宿舍,检查结果在学院官网公示,结果应用于入党入团考核评价和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对于宿舍及个人卫生脏乱差、迟到、旷课、沉迷网络、考试作弊等情况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违规违纪等情况及时予以处分,营造良好的舍风、班风、学风。

2.强化学业指导。加强学风调研,及时了解并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困难和诉求;班主任、辅导员在3-4月份积极组织开展学风建设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学情分析会,引导学生以思促学,以学促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开展考研经验分享、考研调剂指导会,提升考研成功率。

3.严肃考风考纪。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强化违规违纪教育和诚信教育。各班级考试前要召开诚信考试主题班会,组织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教育学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发生。对于发现的违纪违规学生,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4.加强学业预警。针对学习状态不佳、欠学分较多、成绩下滑明显、存在学风考风不良倾向的集体或个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案例警示教育、个人告诫、集体约谈、家长电话访谈或来校沟通、书面预警、降级试读等相应措施,加强学业预警,督促学生端正学风,正确对待学业。

(三)榜样引领带学风

1.良师领航成长。推出系列“良师领航”系列事迹文章,宣传骨干教师教书育人故事,大力弘扬优秀师德典型,引导教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促进教风学风高质量发展;组织“青春榜样”会客室,邀请部分青年博士,分享个人求学科研经历,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2.朋辈助力成长。继续举办“优秀学长面对面”、“学霸宝典”-国奖获奖学生经验分享会、“因为优秀”-优秀毕业生启示录等品牌活动,突出优秀学生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学生成长期望。开展“学风沙龙”活动,邀请已保研、考研成功的优秀学生、基础学科学习优异学生及先进个人和集体,分别就“保研考研”、“基础学科学习”和“学习经验”等话题,举办分享交流会,帮助学生确立学习目标,调动学习积极主动性。邀请专业系教师和优秀学长学姐,做好学生考研复试指导,开展Python补习班等。

3.荣誉赋能成长。评选院级“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宿舍”和“先进个人”等奖项,激励表现突出的学生个人和集体,营造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四)学科竞赛浓学风

1.发挥双创中心组织作用。积极加强双创中心建设,积极宣传组织学生参加专业竞赛、科技创新竞赛等,以赛促学,提升学生学业能力和水平。

2.加强创新创业竞赛指导。邀请往届在三大赛中获奖的学生分享参赛经验,营造科创氛围;完善双创导师库,根据导师的专业方向和学生的特点、兴趣进行最优结合,提升科创育人质量。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动员。高度重视,结合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积极引导学生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参与学院“学在文法·博学笃行”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二)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结合“学在文法·博学笃行” 优良学风建设月方案,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五月初形成总结材料。

(三)广泛宣传,展示成果。广泛宣传学风建设开展情况及成效成果,加强宣传报道,凝练总结建设成绩与不足,持续推进学院学风建设,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文法学院

202436